top of page

教学研讨会:关于中低年级的中文教学


本学期的第一次教学研讨会于十月七日由蔡旭老师主讲。

蔡旭老师是一位科班出身的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年轻“老”老师。蔡老师毕业于安徽教育学院,是一位有十多年教龄的小学语文高级教师。在来美国以前,蔡老师从1999年开始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的工作,来美国后也在多个中文学校教过中文。

蔡老师非常热爱教育事业,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,特别擅长于中低年级的教学,注重寓教于乐,非常有亲和力。

本次研讨会上,蔡老师着重跟中文学校广大老师分享了她多年来在进行中、低年级的中文教学中的一些方法及体会。

首先第一点:备课的重要性。一堂高质量的中文课,课前备课一定是不可鈌少的。而老师课前的精心备课更会为教学增色不少。

蔡老师提出了备课不仅仅只是备课文内容,而是备人即学生,这是一个非常独到的观点。的确教学的目的不只是纯粹的灌输而更要注重育人,因此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的备课这一观点的提出来,立即引起了很多老师的共鸣。

在备课过程中蔡老师还谈到了关于难易程度的搭配,她的经验一般情况是一难两易,对难易程度都有所兼顾。

针对中低年级学生年龄较小的实际情况,教学过程注重寓教于乐,教学活动要有很好的灵活性,让学生们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,通过玩玩耍耍的过程中比较轻松地接收学习内容。因此情景教学,做生动的教具等等是非常有帮助的。

蔡老师举了个苹果树的例子,通过玩这个苹果树的游戏把要求学生掌握的生字、词汇,甚至是句型通过游戏的形式更好地传递给了学生。

蔡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如何进行课文教学?由老师最初的粗读,逐步过度到在课文中找词语的阅读,直到带着问题阅读等等有用的课文教学技巧。

正如蔡老师指出来的,高年级要求老师有广博的知识面,而低年级教学则要求老师创造更多的教学活动,非常有道理。


Featured Posts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